当前位置 >  >  > 

苏州市现代光电职业教育集团介绍

苏州市现代光电职业教育集团是在苏州市教育局指导下,由苏州市职业大学为牵头单位,联合相关院校、企事业、行业、科研院所、协会、社团等单位,在平等、自愿、互利的基础上联合建立的区域性光电行业性组织。集团坚持以对接区域现代光电产业、服务经济建设为宗旨,以校企合作为基础,以项目合作为纽带,以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核心,实现集团成员政策互惠、信息互通、资源共享、成果共用,充分发挥职业院校、行业协会、企事业单位各自的优势,突出专业特色,优化职业教育资源配置,推动集团成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,增强整体实力,提高集团内人才培养水平,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和企业核心竞争力,使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与现代光电产业发展相适应,促进区域现代光电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。

集团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合作:

1、促进专业建设。加强政府、行业、企业、事业、学校等单位之间的全方位合作,促进成员之间良性互动,推动职业院校和企业共同发展,提升区域职业教育的综合实力,开展教育教学改革,促进专业建设向特色化、品牌化方向发展。

2、联合人才培养。面向相关专业学生和企业员工等开展学历教育培养。鼓励企业单位在学校成员单位中设立奖学金,通过企业学院、冠名专业、冠名班级以及冠名社团等形式,开展现代学徒制、订单式等形式的校企联合人才培养。面向行业、企业的员工和学校学生,举办应用型人才认证等非学历教育培训。

3、实现资源共享。优化资源配置,共建专业实训基地,探索新型、深层校企合作模式,联合开展课程开发、合作编写教材,推动信息化资源建设,实现成员单位之间资源共享。

4、开展互兼互聘。鼓励职业院校聘请行业专家和企业的管理、技术骨干担任学校客座教授、专业课教师或者实习指导教师,参与职业院校的教育教学。鼓励职业院校教师担任行业企业顾问、兼职工程师参与企业的技术改造、产品研发和科技攻关以及企业的职工教育和继续教育等项目。

5、招生就业联动。探索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和企业人力资源运作的合作模式,推动专业建设符合企业岗位需求。构建学校与企业人力资源在校际、校企间良好的培养互动机制,为学校学生实验、实习及教师培训,为企业岗前培训、在职人员培训、继续教育提供支持。搭建人才供给交流平台,举办人才交流活动,沟通行业人才供需信息。

6、合作项目开发。共建创新基地,联合申报国家省市等各级各类项目与课题,承担行业、企业的科研课题、技术攻关、标准制定、专利申请、成果转化等。

7、开展技能竞赛。强化学生、员工技能训练,提高学生及员工专业素质。定期举办技能竞赛,提高学校学生、企业员工的技能水平。

8、加强合作交流。建立集团内成员单位之的合作交流机制,搭建信息交流平台,定期举办合作论坛,加强校际之间、校企之间不同层次的交流与合作。组织成员单位参加国内外校际、校企和企业之间的交流活动,提高集团成员单位的影响力与国际化程度。

集团将成为各位会员单位合作的桥梁,在此真诚地邀请贵单位共创苏州市现代光电职业教育集团,共同促进苏州市光电产业建设与光电职业教育发展。

 

  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苏州市现代光电职业教育集团
  • 苏公网安备 32050602010546号 苏ICP备06022957号
  • 地址: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苏州市职业大学